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

【貓咪學園】在文章內使用一大堆的引號,只是不自信的表現!

大家好,這次算是比較特別的製作心得分享。

主要就是想跟大家說一個寫文章,很容易會犯下的錯誤。

小喵也不想花太多的時間解說,就簡單的用即興演出的方式來表達。

就以今天軟軟老師和小喵討論《自私的十二月》的對話加工一下來當題材吧!




時間剛過中午,軟軟老師就把今天的「進度」傳了過來。

我「認真」的問了軟軟老師,妳確定這是「進度」嗎?

軟軟老師「有點」不安的,小小聲的這樣跟我說。

是的,這就是今天的「進度」。

所以我用了「嚴肅」的語氣,開始了我的「評論」。

妳知道這張圖其實它的「透視」和「比例」都是不對的嗎?




好了,就先到這邊。

大家會不會看的不耐煩了?

或者說覺得我這樣的範例做的太誇張了?


事實上,有許多許多的人在寫文章的時候,多少都會犯類似的問題。

小喵偶爾也會做出這樣的事情。

所以小喵就會想,為什麼我們會有這種問題呢?

答案大概是這樣的。

當我們在表達、敘述一個自己不太熟悉的題材。

潛意識對自己充滿了不信任感。

所以才會想要以這種方式,很想用力的表達出,我講的這些都是重點喔!

但這樣的書寫方式,在讀者看起來、都是相當的滑稽。


>時間剛過中午,軟軟老師就把今天的「進度」傳了過來。
>我「認真」的問了軟軟老師,妳確定這是「進度」嗎?

「進度」和「認真」是需要引號重點的事情嗎?
為什麼要去強調這種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?


>軟軟老師「有點」不安的,小小聲的這樣跟我說。

這個「有點」是什麼意思?
既然引號了「有點」,那為什麼不講出來解釋一下。


>所以我用了「嚴肅」的語氣,開始了我的「評論」。
>妳知道這張圖其實它的「透視」和「比例」都是不對的嗎?

這是怕別人看不懂「透視」和「比例」?


當然了,正式的文章大家可能還會去引號更多的專有名詞。

但真的作者都可以想一想,在去引號專有名詞的時候。

直接的去解釋,講清楚這些專有名詞不好嗎?


現在小喵在寫文章的時候,都會特別的注意這個。

當引號過多的時候,是不是我對這個題材很不自信?

是不是我整篇文章都沒有講到重點?




貓咪學園